English

油气勘探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张翼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油气勘探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日前顺利通过国家计委验收,该中心是目前国内石油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油气勘探软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局为依托组建。于1995年开始建设,已成功开发和推出了石油勘探开发软件平台试用版,完成了地震数据处理软件GRISYS和地震资料综合解释软件GRIStation的升级的推广应用工作。GRISYS和GRIStation这两个软件已遍布国内所有油田和探区,打破了西方软件一统中国油气勘探软件的局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同时,国产软件针对中国石油勘探特点,形成了山地地震数据处理配套技术,已经在新疆、青海、陕甘等地区油气勘探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塔里木克拉2特大气田2506亿方天然气的储量探明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西气东输工程的启动,提供了油气资源勘探方面的技术支撑。1999年,两个以GRISYS为应用软件的数据处理中心已落户尼日利亚和苏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